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Vegan在辦公室的低廢午餐!

這次收到Vegan零廢棄聯盟🌍V0聯盟的管理員Mayo邀請
希望我可以分享平常在辦公室
我都是怎麼解決午餐的呢?

先前跟Abby吃飯時有聊到
我們在進行Vegan街推時
常常會收到一個聲音:「因為找不到素食可吃,而放棄吃素。」

說真的
這也是我的心聲
雖然台灣是美食天堂
台北更是全球素食友善排名第七名的城市
但身為Vegan還是常常覺得
我只是想吃頓飯啊~~~怎麼就是找不到呢?

偷渡一張三姨素食的超好吃清蒸臭豆腐照片

加上工作性質很難朝九晚五固定上下班
常常忙到一回過神
已經過了吃飯時間
小飯館都休息了以外
走進超商想買點什麼
往往找不到可以吃的東西

平時最常選擇的超商餐點組合:豆漿(非零廢棄)+香蕉
喜歡地瓜的人可以自備容器去買超商的夯憨吉
我吃地瓜容易脹氣所以不太喜歡

不過這種餐點組合只能偶爾應急用
長期下來對身體滿不健康的
不管是葷食或是素食
飲食均衡都是最高原則!

也因為今年七月初時
我經歷了一次開刀
處理長在我右側卵巢裡8.6公分的畸胎瘤

術後我的身體恢復得非常非常緩慢
傷口癒合的時間比醫生預估的慢了好幾倍
加上本身腸胃比較弱
術後出院後還因為腸阻塞劇痛難耐而回到急診室

醫師問我:「能不能這個月不要吃素?」
我說:「我沒辦法。」
醫師說:「但你可能會因為這樣恢復得比較慢。」
我說:「沒關係。」

但醫師還告訴我:
「不能不吃素沒關係,但你要注意,不要吃反覆加熱或事隔餐的食物,那些食物的細菌量非常高,對身體傷害也很大,一定要吃新鮮現煮的食物,對你的腸胃負擔比較小。」

回家後我想了想
因為在公司中午不方便買飯的關係
老公常常會早上在家先把餐點煮好加熱
放在保溫罐裡帶到公司
中午就直接吃了

這種飲食習慣也長達2年
對我來說是比較方便一點
可以省去到處覓食的不便
但其實這樣很不健康
鐵胃的人可能還行
但長期下來難說會造成什麼不良影響

為了解決隔餐跟覓食的問題
我買了一個單人份量的快煮鍋(如下圖)
這個真的滿方便的
我後來出國的時候也有帶它
出國晚上回飯店後有時不方便買素食
可以到超商買些時才回來自己煮
(題外話啦)



有了這個鍋
我的暖男老公會先幫我把蔬菜、菇菇、豆腐等食材準備好
裝在保鮮盒讓我帶到公司放冰箱
中午只要快煮鍋加水、插上電
食材全部丟進去
再加點麵條
十分鐘就可以搞定

偷懶的時候就直接煮水餃也可以
其實這個鍋蒸、煮、煎都可以
可以煮飯、蒸包子、炒麵都行
但是我是料理白
我連煮水餃要兩段式加水都是同事教我我才知道的
所以還是以簡單的為主啦

可以在辦公室吃到現煮的新鮮餐點
同事們也覺得很讚
有時還會跟我搭伙吃我煮的地獄料理XD



煮好大概就是長這樣啦
(圖片不多因為換手機時不小心把一些照片刪掉了)
食材的搭配還是要盡量均衡
口味的部分可以用純素起司、味增、濃湯包這類的來變化
一樣的食材跟一樣的低廚藝
還是可以變出不同的口味

最近有在想要買一些冷凍的料理包來放
有時候不方便買食材時可以解凍加熱就吃
但考量到產品包裝都會有滿滿的塑膠垃圾
以至於還在思考有什麼方法
可以簡單的備妥食材又不造成廢棄物
如果有什麼好方法也請分享給我

辦公室廚房的部分差不多這樣啦
下一篇會分享我在公司辦的讀書會上
演講Vegan倡議的談判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您:注意網路禮儀,謹言慎行保持良好溝通,讓彼此交流的過程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