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104年臺中市動物之家寵物犬訓練課程_WEEK 1


















今年很幸運有報名到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與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合作舉辦的「104年臺中市動物之家寵物犬訓練課程」,課程為期七週,是說~現在都不稱為寵物,改稱作毛小孩了,政府單位也可以跟進一下,帶頭做起改變大家對同伴動物的家庭定位。

來為我們上課的是熊爸的徒弟小善老師(吳善禾),今年初DOG老師來台中設點的時候有舉辦過系列講座,那時候是第一次見到小善老師,看起來年紀很輕,但是專業度完全不用懷疑,絕對是值得信任的。

第一堂課不帶狗,先進行基礎概念的講授,主題是狗狗的生活管理,跟人類一樣,「食衣住行育樂」缺一不可,這些概念在熊爸的書「熊爸教你了解狗狗的心事」裡面有非常詳細的呈現,因為有聽過熊爸的講座,也讀過相關的書,所以這堂課算是複習,加上每個訓練師都有不同的授課重點,也是有學到新的收穫跟概念。

這週的回家作業有三項:
1.吃飯
2.散步
3.不理會


  1. 狗狗吃飯,絕對不能放自助吧無限供應,放著任由他想吃才吃,也不能放下去超過十分鐘還沒吃完(正常的狀況下應該3分鐘內要吃完吧),更不能飼主拿著一顆一顆飼料哀求狗狗吃XD,食慾良好且生活作息優良的狗狗,應該要飼主一放飯就馬上把飯吃光,這一點我們家奇奇完全沒問題,所以這項作業OK
  2. DOG老師對於散步的主張是,一天最少三次,每次不限時間,就算是短短的10分鐘也可以,重點是散步時維持鬆繩狀態,並且讓狗兒盡情嗅聞,嗅聞的過程中狗兒能夠得到非常大的紓壓效果,對於解決行為問題有顯著的幫助。
    奇奇的散步通常是一天2次,早上上班前跟下班回家後,正在努力調整為一天三次,奇奇散步沒有暴衝的問題,比較有問題的是,看到移動速度太快、太靠近、發出奇怪聲響(走路唰唰聲、一邊走一邊哼歌),這類的刺激物,會比較警戒敏感而吠叫。
  3. 最後一項作業也是最難的一項,不理會你的狗,暫停一切的互動(摸摸、抱抱、叫喚、遊戲、獎勵、訓練等),用意是收回對狗狗一切的好,也忽視狗狗一切的壞(亂大小便、吠叫、撲跳等),對狗兒的行為一概不做反應(像是要把這隻狗的行為砍掉重練一樣),有助於未來六週在行為訓練上的操作。
    這對當下在課堂傻眼的我,非常非常非常困難,光是想到下班回家後不能抱著奇奇又柔又親就覺得很難過,我男友還在一旁說風涼話:「有這麼難嗎~~~」,直到我反問他,那我也一週都不跟你說話不跟你做任何互動看到你就要當作沒看到,你覺得簡單還是困難?立刻激發出他的銅鋰鋅,開始安慰我鼓勵我努力撐過去XD。
    除了必要的餵食、散步、報奇奇上下樓以外,回到家我真的非常努力進行這項作業,對於狗兒來腳邊討抱抱跟任何撒嬌,我都鐵了心不做任何反應,但我家人就沒這麼好配合了,雖然溝通過很多次,但我媽依然照平常一樣逗弄她摸她抱她,目前大概也只能先從自己開始做起,希望可以順利撐過這一週~

討抱抱失敗,自己在一旁落寞睡覺~






















★104年臺中市動物之家寵物犬訓練課程_WEEK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您:注意網路禮儀,謹言慎行保持良好溝通,讓彼此交流的過程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