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台中市青年創業工作坊講座-從商品到品牌(美可特品牌企劃設計公司 王盈發 總經理)課後心得 PART1

這次的講座是台中市青年創業工作坊的系列課程,今日主題是:「從商品到品牌」,請到美可特總經理王盈發到場演講,這是我第二次聽王總經理的講座(設計產業的大前輩阿!!),第一次聽講是一年前在亞洲大學,針對設計的發想跟從事設計產業的主題所做的演講。

這次的主題更加深入,除了設計的原則以外,帶入商品的品牌力以及行銷推廣的方式。對了,目前美可特的新總監是郭中元,郭總監是王總多年的工作伙伴,王總經理之後應該會漸漸退居幕後,要再次聽到王總經理的演講應該是難上加難了。

開場從王總經理拋出的問題:「品牌如何做到自我推廣及對外的分享?」開始,思考一下,品牌應該如何操作,才能形成由內而外的傳播行為?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適度的推廣就成為必須品了。台灣有許多很棒的中小企業生產的產品品質優良,但有些業主抱持著「好東西自然會做出口碑,吸引客人」的想法,在過去這樣的行銷方式可以管用,因為資訊傳遞的方式與現今不同,當今的品牌行銷與推廣,可以有更有效的方式。在談品牌以前,我們再想想,品牌如果是一個公眾人物,他的行為會在目標對象的心中留下什麼印象?

新創品牌,在成立的初期,把握參展的機會作為品牌推廣的初試啼聲,是最容易切入的方式,也可借此發展出具備系統性的推廣。

前面提到的目標對象,白話講也就是我們的客戶,每個品牌都有各自獨特的品牌精神與屬性,我們期許自身的品牌能夠在哪些領域(產業)發揮?品牌的推廣者必須先釐清,鎖定目標後全力去做。

以行銷面來說,每一次的曝光跟推廣都有成本,無論是潛在的或是可量化的皆然,我們一定會擔心,如果做了以後完全沒有效果應該如何是好?不如先投入一點看看?不如先做一部分看看?王總經理說:「要做就要有效,資源不夠的狀況下,不如不要做。」

怎麼說呢?在我們投入任何一次的行銷推廣時,請將得失心先放在一邊,如此一來我們才敢義無返顧的去做,品牌每一次與外界的接觸一定要能帶給目標對象「好感」。

舉例而言,如果每年一次的世貿食品展,參展預算是五十萬,今年公司的參展預算僅二十五萬,你想帶給客人的是二十五萬的品質嗎?還是要拗設計公司用二十五萬幫你做出五十萬的品質?(開玩笑的啦XD)

以品牌的思維來說,如果今年的資源不到位,我們寧願今年不要做,存下來等明年端出七十五萬的成品給大眾,效益會更高,切勿有「拿香跟著拜」的行為,在市場上這樣的跟風行為雖然很常見,但品牌要做出差異性,自身的中心思想跟規劃原則,就必須有更周延的考量。

PART1先寫到這邊,講座很精采內容很豐富,之後慢慢再把心得補上,分享一些心得給無緣到現場聽講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提醒您:注意網路禮儀,謹言慎行保持良好溝通,讓彼此交流的過程更順利。